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

親人是一輩子的資產


這張圖片一定是很珍貴的,可能是我老爸難得的全家福,這裡是我曾祖父的祖墳,圍繞在旁的有[左至右]榮輝叔叔’嬸嬸抱著翰傑,榮水嬸嬸抱著世聆,上面是海清叔叔抱著世甄,阿公,大姐,姑婆,大姐夫,爸爸,祖母。

很明顯,在拍照的是榮水叔叔。[媽媽缺席了,我家其它兄姐妹也都不在。]

還好有大姐在,不然,我老爸一定覺得很遺憾子女沒來。

我老媽就是這樣老是要當幕後功臣,在廚房忙東忙西,然後重要時刻就消失了。連我們這些女兒們也似乎染上這樣的[謙卑]心態,在家族裡選擇默默存在。

如今,這些叔叔禿了頭,嬸嬸也老了,小孩長大了,祖母過世以後,還有祖父撐著,直到近年祖父也中風了,我的爸媽與叔叔們似乎都光明正大地在作心理準備,等候[解散]。

想必,墳邊的青草一定又很茂密了吧,姑婆是曾祖父唯一的女兒,祖父是曾祖父唯一的兒子,姑婆也走了,祖父這一代只剩下他一個老人。

我雖然很討厭叔叔們,因為他們很會欺負我們,使我印象深刻,只有唯一在美國的赤松二叔與我幾乎無緣,而榮水三叔與我們最親近,但是在我這兒可惜沒留下好的收尾。



這張照片是我家極為早期的留影,在萬般缺乏的山上,當時在日本的二叔居然帶回來很多奇珍,包括sony彩色電視機,音響,日本娃娃,感覺是光宗耀組的大事。左邊有我的叔叔[站著]小姑姑[坐著],前面抱著氣球的是煒紅,右邊是哥哥與瑪莉。[可能是六十二年拍的吧,當時煒紅二歲]




這幾張照片則是我人生中最早期的攝影,當時,三叔好奇跟著我媽媽去外婆家,順便就幫著媽媽跟我與瑪莉,留下終身的紀念。叔叔盛裝大學畢業了吧,很喜歡玩相機,難得有人這樣把我抱高高,真是珍貴啊。後來,也幫我與瑪莉拍了合照,[我的民智未開,毫無表情],難怪叔叔老是欣賞瑪莉。


 

這張照片,我的媽媽穿著有金蔥亮片的定作洋裝唷,腳穿絲襪,全身精心打扮。這也是外祖父唯一一張照片,當時他還不太老吧,但是久病看起來白髮蒼蒼。後來幾年他老人家就過世了。[我記憶中,我外婆也從無合照過。]



這是大姐跟他國中同學[夠酷吧],當時國中生都已經成熟,像個大人,看我大姐身材好得要命,戴著小姑姑的墨鏡與洋傘,算是酷妹。

以前,在國小國中,我們耿家已經有前人打下天下,包括大姐總是像大姐頭一樣當班長,叱剎風雲。



小妹煒紅則像九頭身美少女,當時國小都流行這樣,秀出長腿,人人體育都行。[這是春季旅行唷,來台北中正紀念堂到此一遊啦]



說甚麼也樣把老媽照片擺上,雖然老媽總是嫌自己又老又醜又自卑,不過,身分證照片就逃不過了吧,仔細看看我們誰像她,真是說不出來耶,可能是老媽隱性基因多,我們都半沒遺傳到。



大姐會費心思打扮老爸老媽,這一張是我結婚時罕見的合照,在泰山全興路的辦桌,左邊是我的四舅媽與四舅舅。[代表我媽的娘家唷],其它的舅舅與阿姨,我也都不太熟,阿姨幾年前過世了,我只見過一次而已,完全沒印象。



這是我們這一代最難得的全家福,雖然少了大姐與瑪莉,已經很難得了,我國中,煒紅國小,我穿瑪莉的舊衣服,煒紅穿我的,我們就這樣一代傳一代。

不知道是誰過生日,我們一定很珍惜這樣吃蛋糕的時光。

咦~~為何我老爸老媽手上沒蛋糕呢,難道他們沒吃嗎??

可惜啊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